人间四月云上秋

uzumakinoharu - sasakure.UK

朋友小嘉忽然打来电话 在电话另一头 哭得泣不成声

说研究生在读的男友忽然成为了校园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三年苦读 最后拿不到一纸文凭

重创之下一蹶不振 想要分手去日本重新发展

她无法说服男友振作 也看不到两个人的未来

她也无法追随他而去 

因为她深刻的知道 自己有自己的路要走。



我在小嘉的故事里 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曾经的我也面临过相似的情景

只不过当初要走的不是我的男友 而是我

去英国留学是我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筹划的事

没有人可以改变我的想法 哪怕是面临着与男友分手的结局

至今深刻的记得 那时心中的困惑与无奈

无法理解男友口中的‘出国了人心就会变’的说辞

即便是百般允诺 恨不得掏出整颗心质押给对方

但不被信任的挫败感是沉痛的 

后来理解对方是处于现实的考虑 

因为出于自卑 而不想活在长久的失控感与焦虑中

因为不想束缚彼此去接受更好的可能

因为不够爱

也许事情发生在如今 自己也多半会这样决定

只是年少不经世事时 觉得爱就是爱 

是无条件的衷心与无怨念的等待


幼稚。


小嘉说 长大的感觉真痛苦

我想我是深刻理解的 因为没有人想长大 

但是要在激烈的竞争压力中生存 在残酷的现实里活下去

人只能变强大 变独立 变得越来越自我 甚至越来越冷漠

没有人愿意这样 但那是活下去的方式

没有人可以永远扶持你 陪伴你 

人生中注定有很多黑暗 

要独自穿越。



我见过被校园斗争迫害的朋友 后来还是坚持的走出来

也见过被现实打败的情侣 后来都各奔东西有了更好的选择

都没什么大不了 

逆境中才看得出一个人的本性 看得出两个人能否长久

好的时候 随口都能讲出对方身上一万个优点

但难的时候 能否靠自己的力量扛过风雨 能否信任对方一起面对困境 

才是对感情真正的考验

分开了也不要一直心心念念着对方的好

多想想分手的病因在哪里 感谢那些注定发生的结局来得不那么晚


遇到合适的人 真的很难

离开前任快要三年 没有再爱上过任何人

其间被很多的男生表达过爱意 均一一婉拒

不是不想被疼爱 只是无法妥协

骨子里似有种莫名的自信和骄傲 经年累月的生长着

让我越来越能够游刃有余的独立面对事业、家庭和感情的困境

也让我越发失去的耐心和容忍力 

对不屑的事 不在意的人 可以冷漠决绝到不可思议

但也深知自己心底还保留着很多感性与热血

只是不再像从前那样一根筋的甩出来

如今的自己 理性已然占据绝对上风 

我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不想要什么

不会在不值得的人和事上耗费半点心力

因为一个人活着 很辛苦 

在一线城市里 一个人要积蓄足够多的能量才能独立的走下去

多愁善感是件太过奢侈的事

耗费不起



无法接受和不够深爱的人生活在一起

因为所有的努力 终归是为了不让自己将就 

无法将就不够合适的对方 更无法将就不够合适的自己

爱上自己 果然比爱上任何人都重要


活得自我 

会有孤独和痛苦 

但也真的很自由 

也真的很快乐。


 
评论

© 璃 叶 | Powered by LOFTER